ALL L

如果不读书的话我会去种地

【绎夏】《算来算去》

陆绎×今夏


数学满分陆大人手把手在线教媳妇儿写题!


睡前速食故事


一下婚后孕期日常     一颗糖





正文★如下








袁捕快觉得最近自己头发稀疏了不少。像这样每日握着笔杆子埋头算账,真是费力又费脑。



“唉”,她叹口气,翻了翻手中的新账目,这比她看的话本子还要厚,于是她又叹了口气,“唉——”





“你叹气这样多,小心生出个小老头儿”,陆绎才进了书房的门就听见了好几声,免不得好奇问到,“怎么?又有公务没完成?”





“没,这些账我上一本都没算清,下一本就来了”,今夏咬着笔,伏在桌上,“可愁死我了”






“你们六扇门那个主事呢?怎么让你来算账”,陆绎不得不佩服六扇门的人心大,难怪亏空严重。





“大人你说陈主事?”




“嗯,对,就是连灯笼里用几分粗的蜡烛都要规定的那个主事”,这事儿当初被北镇抚司的人知道后,用来当笑话讲了好久。





“陈主事前些天崴了脚扭了手回家休养去了,至于怎么是我——”,今夏拍了拍自己已经有些显怀的肚子说,“我最闲嘛,不用在外边跑公务,而且白拿俸禄我这心里也挺过意不去的。”




“来吧,先喝药,等会再算”,陆绎赶紧扶住她,推开那堆乱七八糟的账本和演算纸把汤药端到书案上。





“等等大人,我先算完再喝”,那药又苦又涩实在是难喝至极,对此今夏一向秉承能多晚喝就多晚喝的原则。





陆绎对她这些小心思心知肚明,不容分说拿走了笔,强调道:“趁热喝,喝完再算!”





今夏只好捏着鼻子皱着眉头一口气灌下药,喝完就去卧房找陆绎上次买的麦芽糖。等她砸吧砸吧着甜滋滋的糖块回来的时候,陆绎已经检查了好几页她算的账了。




“回来啦,坐这儿吧”,陆绎指了指他身边的位置。





今夏见陆绎在看她的账本莫名有些紧张。心想也许是当初在易家学堂念书时老是像这样被易老先生抽查课业,结果十有九次都得重来,从此自己便对这种场景有了阴影。




“大人,您……看的怎么样啊?”,她扯着陆绎的袖口问,“别、别看了吧”






“你怕什么?我又不是你们主事”,陆绎笑着将账本放回去,“不过你这样毫无头绪地算,不知何时才能弄完。”




“大人,你有什么办法?”,今夏面露喜色,眼含期待,“我这确实算的很慢。”





“格目要一一去对,一会儿是补贴,一会儿又是出差路费,绕来绕去,我就绕晕了。”






陆绎本来就想给建议的,这下既然今夏主动问了,他便一处一处的讲了起来。





“你先按着月例、补贴、赏金这些给格目分类,一类一类的算。”



“先算上头拨的款,再算用出去的银子”



“每三个月的账归在一起……”



“……”




经过陆绎点拨,今夏的速度果然提上去了不少。等清算完一个月的账后她伸展胳膊活动了下有些酸疼的脖子,由衷地夸赞陆绎,“大人,你真是厉害,什么都会!”




“我可受不住你这么夸”,陆绎将卷宗收起来,打算牵她去洗沐,“就是想你早点把书案腾出来,我好看公文。”




今夏由他牵着,闲说到:“我娘以前就说我只会拳脚功夫,不会锦绣文章,她可希望我多读点书了!”



“后来呢?怎么去做的捕快呢?”




“后来啊”,今夏难得有些不好意思,“当然我娘也发现了我不是读书作文的料,她也就不勉强我了”




“不过后来天天给我念叨,说什么——”





“你这没点书卷气,就得让未来的夫君补上,不然以后孩子都教不好”,今夏学得惟妙惟肖,撑着腰笑着说,“所以我娘对易先生家的老三情有独钟。”





“也对,易家老三整天知乎者也文皱皱的,刚好和我互补,”今夏认同她娘当时的看法说:“现在看来我娘也想的没错。”





陆绎咳嗽了一声,清清嗓子,“我难道没易家老三够书卷气?”





今夏一时愣住,然后没忍住笑,“哈哈哈大人,你们锦衣卫难道看起来很温润文弱?”




“我娘没说你杀气重就很好了,哈哈哈……”




陆绎不知道自己的丈母娘还有这么个挑女婿的要求,暗暗想到下次去一定不能穿飞鱼服了,得换色浅的常服才行。





今夏见陆绎皱眉沉思又不说话,以为他介意刚刚的话,于是抽出手拍了拍陆绎的肩膀,安抚道:“不过大人你教孩子肯定没问题的,以后你还是可以大显身手的。”





陆绎懒得计较,牵回身边人的手,将今夏从脚自头扫视了一遍才收回目光,最后漫不经心地说:



“别说教孩子了,我这不教你都没问题吗?”














这是一个因为算题而突然想到的脑洞😂😂


另外《旧梦长》写了一半没想好所以只好后天再写了


给大家比心——💙







评论(34)

热度(248)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