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L

如果不读书的话我会去种地

【绎夏】《旧梦长·上》

民国背景     少司令陆绎×小角儿今夏





"我为她收余恨、免娇嗔、且自新、改性情、不恋逝水、苦海回身、也悟透了兰因。"










正文★如下














陆绎径直走进六角茶楼的大堂,挑了最角落里的位置,抬手给自己倒了杯茶。



他来得巧,戏才刚刚开场,台子上那抹粉色影子正开始唱到:"怕流水年华春去渺,一样心情别样娇。"



她声音清脆有余而娇柔不足,唱腔虽不够老辣,身段倒是很好,一颦一笑颇有戏中娇俏大小姐的韵态风姿。



要说怎么认识这人的连陆绎都觉得那缘分颇为奇妙。那日春末夏初,夜深又下着雨,他从军营里回府,刚下车就见不远处路灯下缩着一只黄毛野猫,一条后腿似乎是从中被人用刀砍断,鲜血淋漓。陆绎没多想便上前追,打算将猫带回,反正他大哥的小女儿天天吵着要养猫儿。



没想到这猫怕人得很,察觉陆绎靠近后竟然拖着断腿往那灯后的巷子里钻。等他追进去就只看见无人的路中央一个蹲着的半大少女,他还没反应过来,那女孩却抬头问:"您是在找什么吗?"



"猫",陆绎简洁的回答。



"这只吗?你是它的主人?",她站起来,怀里小心翼翼地护着那只警觉的野猫。



猫的眸子是茶色的,她的眸子也是茶色的,两者眼中都透出不信任的光。



"不是",陆绎否定,然后解释道:"我只是想带它回去。"



"伤它的不是我"



"行吧,你好好照顾它",女孩把猫儿递到他怀里,心疼的叮嘱,"它疼的慌,你别咯到它。"



陆绎冷冰冰的军装前被放入这个柔软的猫团子,连身体一时都有些僵硬。



"我先走了,哦对了,我叫袁今夏",那个女孩有些担忧的说,"如果你不想养了,就麻烦你送到六角茶楼吧。"







陆绎抿了口茶,又想起他第一次来六角茶楼,还没落座听戏就被拉住问,"猫儿怎么了,伤好了吗?"幸好他记忆力极佳,回忆起眼前这人,这才没让她被一旁的警卫员伤着。




他唇角的笑容还没淡下去,就见今夏穿着衣服从幕后猫着腰偷偷靠过来,"陆副官,哦不,陆绎你又来了。"




"嗯",陆绎给她拉出一把椅子,示意她座下。




"不坐了",今夏连忙摆摆手,"我还没洗脸上的油彩呢!脸挺绷的。"




"今天唱的不错",陆绎难得夸人,他们认识了两三个月这可能还是头一回。




"我也觉得不错,这是我第一次登台",今夏见站着实在太打眼,于是便坐下来,"可是师父只让我唱第一折。"




"你还小,唱不出家世落魄年华留不住的沧桑"




"你怎么和师父说的一样",今夏有些佩服,陆绎年纪不大,却总是一语道破关键处。




"等等我吧,我去洗脸换衣服,然后去看猫儿"





"去吧",陆绎着她白净的面容被油彩遮住,看着说不出的别扭,"你慢点,衣服勾着桌角了!"




"哎呀,"今夏用力扯出来,边往后跑边说,"都是戏服拖沓,我马上就回来。"










今夏动作一向很快,不过为了早点洗干净油墨,她连皮肤都被搓红了一大片,被风一吹,疼得她"嘶"的一声。




"你用得着这么急吗?",陆绎略带不满地问。




今夏轻轻揉了揉脸颊,"怎么不急了,我晚上得赶回去,而且都半个月没见猫儿了。"




"我最近有些忙",陆绎抱歉的说,"好些天没回城里了。"




"知道知道",今夏不在意得挥挥手,"陆副官要忙着应付那些胖官老头儿嘛很不容易的"




陆绎一笑,心说:不对,应该是那些官老头忙着应付我才是。他年少居高位,握重权,若不拿出点真才实干来怕是连下属的口都堵不住。





但他还是违心的点点头,"确实不容易,那个谁点名要我去清点军械库,折腾了好几天。"





"你大小也是个官,身边就没人帮你做事吗?",今夏有些忿忿不平,"欺负你没靠山?戏班子里这样,官场上也这样?"




"你就应该给他使点小绊子,比如……"





陆绎听身边人为他喋喋不休,还是忍不住按住眉心想,是平时戏还唱的不够多吗?还这么能说。






不过陆绎的住处很快就到了,他摸出钥匙一打开门就被毛绒绒的一团贴上了裤腿。




"别闹,"陆绎将猫儿抱起来让背后的今夏看清楚,"我好好养了它的吧"




"嗯,长的不错",今夏接手后一个劲得揉搓它的肚子,轻快地笑这问,"你给它喂了什么,半月不见居然生的这样胖。"




陆绎解开袖口挽好袖子,回忆了下警卫官的话才说:"猪油拌饭或者生牛肉吧"




"猪油拌饭?牛肉?",今夏听了这话,咬牙戳了戳猫儿肉滚滚的下巴,"吃得这么好,胖死你!"





"诶,先别玩儿他了,来做饭",陆绎一手握着青菜,一手捏着鸡肉半倚在厨房门口对着客厅的今夏问:"吃什么?你自己来选!"




认识这么久,今夏大概摸清了陆绎的脾性。这人虽然是个不大不小的军官但是好在没有架子,不仅好好养着捡来的猫还和她一起解决过街头的混混流氓。但是这人有个毛病——吃饭实在嘴挑,总是嫌这嫌那的。




"知道了",今夏放下猫,也进了厨房,撇撇嘴说,"吃什么还不是你说了算,哪回听我的了?"




她自然而然接过陆绎手里的青菜低头清洗起来,公寓里狭小的厨房开了一扇大玻璃窗,阳光从今夏的发顶流泻至脚尖,她全身都泛着淡金色的光芒。




陆绎看看厨房里的她又看了看厨房外垫子上露出白花花的肚皮打呼的懒猫儿,慢慢生出些不一般的情绪来。





为什么要去娶一个只见过两三次面的淳于大小姐,而不是和相爱的人这么相守一生呢?






"陆绎,陆绎!",今夏把鸡胸肉在她面前晃了晃,"想什么呢这么出神?你想吃宫保鸡丁还是芙蓉鸡片?"






"芙蓉鸡片",陆绎回过神儿,"还有炒牛肉。"





"哦,你果然还是麻烦",今夏说完认真处理起鸡肉来。






陆绎不说话,垂下了那只想将她发丝捋到耳后的手。
















对应原著猪油拌饭梗        猫儿是只工具猫




最后希望各位太太平平安安  顺心如意❤

评论(30)

热度(206)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