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L

如果不读书的话我会去种地

【绎夏】《家书》


不纯甜的一颗糖


陆绎×今夏


一下夫妇一些生活里的琐事



“以后我想说的话,再不必执笔书下。”






          (“大人,我们能在一起真好啊”)









陆绎结束一天的公务回到府中,本以为今夏会像往常一样早早的等着他一起用晚饭,结果他到卧房换好常服出来都没见到人影,心里不由得有些好奇地想着六扇门接了何案能让今夏忙成这样。


正坐在书房里想着,就听见有人匆忙进内院的声音,陆绎放下手中古籍,起身迈出书房的门槛一看果然是今夏。


“大人,你回来啦”,今夏一路小跑过来,在陆绎面前停下,双手扶膝道,“可累死我了,不过大人我有一件天大的喜事儿要同你讲。”



陆绎看着今夏泛红的面颊,转身端来他先前泡好的茶,带着些笑意说,“先喝茶,进来慢慢讲。”



今夏接过不凉不烫恰好入口的茶咕噜噜喝下,缓过来后方开口问,“就是大人你之前说要去江州查工部侍郎贪墨的案子,得去一个月对吧?”



今夏故意停顿下来,看着陆绎不解的神色狡黠一笑,“我们六扇门最近接的案子也和江州有关,刚好一个月呢”


陆绎听她说完明白了是怎么回事儿后,会心一笑,抬手帮今夏把额前的乱发理好后说,“那就刚好一起去,吃罢晚饭就去收拾东西吧,后日才好出发。”


今夏好不容易逮着“公费游玩”的机会,还是和陆绎一起去,哪里等得及吃罢晚饭。她把茶盏往陆绎手里一塞便往卧房去,一面还回头说,“大人,还有一会儿开饭呢,我先连你的行李一起收拾了去。”


陆绎唇角带笑,把茶盏放回书桌,带着没看完的古籍也同今夏进了卧房,不过他只是在卧房外间的小几上闲倚着看会儿书陪着今夏罢了。



“外衫,里衣,腰带……”,今夏嘴里念念有词,拿不准主意的时候就隔着雕花屏风问陆绎,“诶,大人你说江州的九月冷么?要带些厚实的棉衣吗?”



陆绎听她发问,怕今夏收拾掉了什么东西,于是进了卧房,打算和今夏一同准备,不过还没来得及细看今夏装好的东西便看见今夏从衣橱里探出个头来,手里捏着几封书信,有些好奇的发问,“大人,这是何物啊?”


陆绎看着今夏手里书信,心情不受控制的起伏,他熟悉到清楚那些信封的封口都已经被自己摩挲起毛边了,不过面上还是淡淡的,只是温和的说,“没什么,一些旧物而已,放回去吧。”



今夏看着陆绎极力压抑自己的情绪,担心这是陆绎母亲留给他的东西被自己冒冒失失的翻出来了,心中不免生出歉意,于是准备乖乖地物归原位。



正要放回去之时,奈何一封书信不争气掉在了地上,今夏先陆绎一步拾起来,只是眼角不经意的一扫便怔住了,怀疑地小声开口,“今夏亲启?!”


这四个墨黑色的大字安安静静的躺在信封正面上,字体遒劲有力,奔放恣意,一看就是陆绎亲笔。


“对,写给你的”,陆绎见事情瞒不过,干脆把信都接过来,拉着今夏在床边坐下,打算一一交给今夏,“过来吧,给你讲讲。”


“这是清明节写的”


“这是端午节写的”


“这是中秋节写的”


“这是除夕写的”


  “……”


今夏其实第一眼扫过落笔的日期就知道这些信是何时所写,看着手里接过来的一张张信封叠在一起,小小的一沓慢慢有了沉甸甸的分量,仿佛不是压在手里,而是压在了心尖上,压得今夏喘不过气。



她忍住眼泪,只好带着笑故作轻松的看着陆绎说,“大人,每个节日都没忘给我写信呢,大人真好!”



陆绎不言语,烛火跳动下他能清楚的看到今夏泛红的眼眶,一贯灵动的眼珠上浮着一层湿润的水气,蓄着的泪水将落未落,他沦陷在了今夏很少流露出来的悲伤之中,于是伸出手安抚似的揉了揉今夏的发顶。


诏狱里的那三年再难熬都过来了,他不能再让今夏为此落泪了。



“不过,大人,你是不是忘记了七夕呀”,今夏数着个数,耸了耸鼻子问,“怎么没有七夕的信呢?”



“没忘,今夏”,陆绎再也忍不住回想起那些自己一辈子也无法忘记的枯燥日子,“是我不敢写。”



“怕打扰你们,”陆绎把没说出的半句话咽下了喉咙里。



今夏知道他什么意思,心里酸痛,眼泪再也压不住,一颗接一颗的滚落,带着颤音说,“我除了和大人过七夕还能和谁过?”




“我娘和大杨都说我脾气不好,说我……”



“说我匪气得很,担心……担心我欺负人家”



“不过……不过他们都不担心我欺负大人你”


“大人……我早就早就说过……”



“除了你,我都不嫁”



如果你不回来的话,我就一直等着你好了。反正除了你,也没人愿意和一直我在一起。




陆绎一面用手背擦着今夏的眼泪,一面听着今夏断断续续带着哭腔的话,心中一动,把信全都丢进了火烛里。


火苗高高跃起,不多时全部书信便化为灰烬,在陆绎看来就好像那些分开的日子通通都被大火烧了干净,心里是一片通透明净。



今夏来不及阻止,着急地说,“大人,您别烧啊,我还没看过!”




陆绎看着她哭的通红的眼睛,伸手把今夏搂在怀里,用力抱紧,哑着嗓音说,“不用看了,今夏。”




“以后我想说的话,都不必再执笔书下,我会一字一句亲口讲给你听。”





从今以后,我们朝夕不相离。
















绎夏的三年相离原著只寥寥几笔带过都看得我心里一阵一阵的难过。



我脑补了很多他们这三年里的故事,可是我都不忍心下笔。





啊啊啊啊啊啊啊


以后还是嗑糖吧



最后   谢谢大家观看!袁警官式鞠躬!



评论(27)

热度(363)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